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头条

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

杨勤荣在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扛好扛牢使命职责全面提升保护管理水平

切实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本报讯记者解婷报道:8月2日,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及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杨勤荣出席会议。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工作方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耳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刘琳传达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副市长贺鑫安排部署具体工作任务。

杨勤荣指出,我市是文物大市,文化遗存和红色资源丰富,市委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先后出台《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把文物保护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大力实施文物保护项目,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强化、文物存续状况不断改善、文物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市文物保护工作依然存在短板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重点任务,努力改进提升,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勤荣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切实把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下大力气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损等工作,对现有文物开展全面排查,做好馆藏文物保管、登记、核查、巡查等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梳理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要切实做好汛期受灾文物保护修缮,加快工作进度,统筹文物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加强文物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增强文物抗灾能力和抢险救灾保障能力。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科学做好收集整理、展览展陈、宣传讲解等工作,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要加强低级别文物修缮养护,完善日常养护制度机制,强化基层文保力量配备。要将文物保护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城镇化发展规划,实现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始终保持对文物盗窃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文物犯罪打击力度,积极开展科技运用与创新,提高安全防范系统科技含量,织密文物监管体系,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全面提升文物综合管理水平。要继续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培育引进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充实文物保护后备力量,建立多元稳定可持续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杨勤荣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文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扛起文物安全主体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把文物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要加大文物工作人、财、物保障力度,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文物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完善定期会商制度,切实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要强化统筹谋划、一体保护,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

陈耳东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上来,按照此次会议要求,把责任明确落实到乡镇、到部门、到岗位、到人头,确保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抓好文物摸底排查、受灾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加强文物日常养护管理,多措并举做好“活”化利用,深入研究阐释历史文化遗产丰厚内涵,用好革命文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即将抵达越南首都河内
  2.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抵达河内 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3.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5. 独家视频丨越南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
  6.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7. 时政快讯丨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举行的欢迎仪式
  8.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9.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10. 时政新闻眼丨明年中国经济怎么干?这场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