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沁源县:多点发力织密民生保障网/沁县:拓宽农业增收增效新空间

建设“大水网”“大电网”“大县城”

沁源县多点发力 织密民生保障网

长治日报记者常珍珍 特约记者南宇清报道:一渠渠清水通南北、连东西,润泽千家万户、广袤田野;一座座变电站星罗棋布,条条银线飞跃长空,照亮远方;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抢时间、抓进度,按下“快进键”……去年以来,沁源县紧扣“一城两中心、一区三园”发展思路,建设“大水网”“大电网”“大县城”,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织密民生保障网。

由于地质条件差异、海拔落差大等原因,沁源县水资源南富北贫、东丰西瘠。如何破解全县水资源不平衡难题?怎样进一步提升全县供水保障能力、应急供水能力和水资源调配能力?沁源县启动“大水网”保障工程,实施南水北调、东水西用项目,使大型水源、规模化供水工程互联互通,实现县域水资源的充分合理开发利用。目前,“大水网”保障工程已建成沁河源头抗旱应急、南北莱沟、花坡、鱼儿泉4个供水工程,即将开工建设王陶区域中心、倪庄水库等6个供水工程。单村村内管网改造同步进行。10个供水工程全部建成后将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满足十余万人的用水需求。

电是民生之本。当前,沁源县境内的电力设施虽尚能满足全县生产生活基本用电,但随着开发区新兴企业的入驻及人口的不断集聚,供电压力加大,构建“大电网”迫在眉睫。去年,沁源县规划新建灵空山11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将极大缓解110千伏太岳变电站的供电压力。届时,作为沁源工业龙头的沁新工业园区,将实现双电源供电。同时,规划新建王陶镇220千伏变电站,正积极争取入库。建成后,将成为县域内第二个主力电源支撑。1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和9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加快推进,利用阳光发电、抽水蓄能“储电”;9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地质勘探开工;30万千瓦光伏项目加速建设。

近年来,随着发展步伐加快,县城建成区常住人口从2010年的3.8万人攀升至2021年的6.5万人,人民群众近距离就医就学、安居乐业的需求迫切。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沁源县实施了“大县城”建设工程。群众呼声最高的胜利路片区改造工程于去年9月开工,主要针对雨污不分流、交通拥堵、人车不分、管线隐患等问题实施改造。目前,管沟已开挖1681米。其他各项工程建设均热火朝天、快马加鞭。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一个“好管家”。针对城郊环卫标准不一、园林绿化管干不分等方面不足,沁源县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思路,实施县城市政公用一体化工程,推进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垃圾分类提级扩能,提高环卫服务水平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效能。

从解决“民生之盼”到实现“民生之变”,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惠及百姓,一张张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极大提升。

图/长治日报通讯员

沁县:拓宽农业增收增效新空间

初夏的沁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发,绿意盎然。位于沁县松村镇康公村的山西沁润农业蔬菜产业园里,一派火热的劳作场景。工人们在田间种植辣椒苗,施肥、犁地、铺膜、浇水,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这里干活不累,一天工作8小时,能挣120元,每月15日工资准时到账。我们把地租给公司获得租金,同时也可以在这里打工,再获得另一份收入,双倍的收入很是不错。”正在种植辣椒苗的康公村民李付生干劲满满。

今年,刚刚落户沁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沁润农业有限公司采用现代化农业企业的运作模式,以先进的经营理念、专业的销售和技术服务团队、健全的售后服务在沁县站稳脚跟,成为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现代农业企业。目前,已与沁县松村、漳源、故县等6个乡镇900余户种植户、100余户脱贫监测户签订种植协议,协议种植面积达3600亩,预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元,实现企业年产值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

谈起公司发展计划,总经理王玉娟侃侃而谈:“今年,公司将规划创建一个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园区生产示范基地,运用并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全覆盖种植,总计面积达560余亩。后期将建设蔬菜产品深加工车间及完善配套设施,包括恒温冷库、小型田间交易市场等,积极推进创建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增利。”

山西沁润农业蔬菜产业园实现农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田园化,打开新方式,拓宽农业增收增效新空间,成为沁县现代农业高地的新引擎。

文/长治日报通讯员 李玉娥 李霞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即将抵达越南首都河内
  2.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抵达河内 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3.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5. 独家视频丨越南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
  6.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7. 时政快讯丨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举行的欢迎仪式
  8.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9.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10. 时政新闻眼丨明年中国经济怎么干?这场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