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潜心育人 追光而行

——记长治市高质量发展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长治二中教师许军则

□本报记者 刘婷婷

师恩如海。他眼角下的皱纹、双鬓里的白发、微驼的后背,换来了“桃李满天下”;

师恩如灯。他从教27年、担任班主任21年,照亮了8届毕业生、1000多名学子的前行路;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西省模范教师”“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厚厚的一沓证书,是荣誉,更是他砥砺前行的动力。

在学生的成长路上,他亦师亦友,默默耕耘,把对教育的热爱,奉献在三尺讲台上,谱写教书育人的精彩人生。他就是长治市高质量发展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长治二中英语教师许军则。

文具盒不能张贴明星照、水杯不准放桌子上、上课不许抖腿、书本不能堆满书桌、拖布要按规定放好……学习、作业、值日、课堂纪律、自习纪律、午休纪律,许军则有一本“班级文化经”,许多班规细到乍一看就让人头皮发麻,但学生们却是心服口服,这份被称为“小许班规四十条”的班规已经扩充到200多条,也成为“许军则班”的独特标签。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这是许军则的口头禅,也是他做人做事的信条。许军则所带的班级不仅学生学习成绩好,体育、卫生、纪律等各个方面也是出类拔萃,他并不一味强调学习,而是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专注力,教他们把握好每件事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身教重于言传。在班级管理中,许军则不仅严格要求学生,对自己要求更高。他坚持每天早晨早早到教室门口等学生到来,中午等学生对当天上午所学的内容总结回顾以后,才和学生一起放学;晚上和学生一起离开教室,检查宿舍、督促学生休息。

“学生可塑性很强,老师要做的就是培养他们养成良好习惯,挖掘他们的潜力。”如是说,亦如此做。态度是前提,习惯是核心,细节是关键,纪律是保证。许军则告诉学生,不仅是学习,任何事情都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

做人要知书达理、穿着要朴素大方、说话要字正腔圆、背诵要滚瓜烂熟……“不要小看生活和学习中的这些细节,它是决定学生学习成长的关键。”许军则解释说。

在他看来,做好细节和常规,是学生养成教育的关键。学生的常规教育,尤其是课桌文化和课外活动都有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多鼓励学生参与,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从学生高一入学,他就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日跑步操是一项放松心情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也是许军则让学生释放其正能量的一种方法;每当放假,他给同学们布置的最主要、最多的一项作业是每天帮助父母干一件家务活,并写出体会与反思。

潜心教育,润物无声。学生们口中“严师”许老师亦是他们口中亲切的“许爸爸”。一有闲暇时间,许军则就和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知识接受能力以及各科成绩。遇到有些偏科的学生,迅速和任课老师沟通,帮助他们及时补足知识点。天冷了,他叮嘱孩子们要添加衣服;生病了,他会细致地给他们准备药品;成绩下滑了,就及时与他们沟通查找原因;家访后,他多次为困难学生申请免除学费……

作为一名中学高级教师,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许军则形成了“高效课堂五步教学法”“思议结合,突出主体”的教学模式,“强化读写,勤于背诵,注重演练”的英语学习方法,以及“高中英文作文四步推进法”的写作技巧等英语教学方法,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学生的语言学习兴趣。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您的教学宗旨,‘品德优良,积极向上’是您的基础要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是您传授的根本方法。您就像一位慈祥威严的长辈,教给我们人生哲理,帮助我们解开心结。”刚刚毕业的539班学生张宸宁在写给许军则老师的《遇师如许,吾生之幸》一文里如此写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刚刚送走一届毕业生的许军则将再次重整行装,依然以奋斗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奋战在三尺讲台,就像一束光,照亮更多莘莘学子的美好未来……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