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沁源县城南村抓产业促就业——

一根数据线 “联”通致富路

加工一条数据线,平均利润几分钱。依靠这个产业增收致富,能行吗?

在沁源县泰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常丽峰拿起线材,对准连接器PIN针,眼睛紧盯电脑显示屏,双手灵活地在细若发丝的铜线上轻勾细点。然后放到氩焊机上,“刺啦”一声,青烟腾起,金属端口牢牢焊妥。

这样的数据线,家住沁源县沁河镇城南村的常丽峰每天可以加工1000件以上。

“工资按件计,多干多得!”常丽峰手上的活一刻没停,聊起收入头头是道,“县里政策好、厂里条件好,自己勤快点,一个月到手工资两三千元不成问题。”目前,在沁源县泰达电子有限公司,包括常丽峰在内的12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业。

位于城南村南端的沁源县泰达电子有限公司,由城南村委会与苏州益龙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一条数据线,令太岳山巅的村庄与“科技之城”苏州紧密相连。

说起缘何“牵手”苏州的公司,组建泰达电子有限公司,城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天林打开了话匣子:“围绕县委提出的‘一城两中心’‘一区三园’和‘以交通促繁荣、以教育聚人口、以人口兴产业’发展思路,去年支村‘两委’带着村民代表跑市场、搞调研,决定利用紧挨县城的区委优势和劳动力充足的人力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与苏州益龙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泰达电子公司,新建沁源县泰达电子产业园区,上马了这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

筹措资金、置办机器、购进原料……去年7月一期工程紧锣密鼓开工建设,利用村集体闲置库房资产“腾笼换鸟”。当年11月,这家加工、生产、销售高品质连接器、数据线的企业正式投产。

“公司主要产品为笔记本电脑、数码电视等内部连接线组件、接插件,以及汽车连接线、台式电脑连接线、显示器连接线等。我们与清华同方、联想、惠普、海尔、富士康、华硕、纬创、仁宝等知名电脑手机制造商及家电生产企业合作,产品销往南京、苏州、杭州等地,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十分可观。”孟天林介绍说。

公司同步开展招工,“请进来”“走出去”,聘请技术人员到园区现场教学,组织工人到江苏盐城、河南焦作等地学习培训。

家在沁河镇阎寨村的崔刚,之前打工时一条腿受伤,离不开拐杖,出不了远门,干不了重活。一儿一女在沁源县城读书,他在县城租了间房子,骑着三轮车接送孩子,给孩子们做饭。

看到招工信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泰达电子有限公司报名,没想到很快被录用了。排线、焊锡、注塑……技术员康社军主要负责指导工人生产,并对产品进行把关。他手把手地演示工序,不厌其烦地讲解要领。崔刚渐渐入了门、上了手,月底结算工资,底薪连带提成2000多元。

“风吹不着,雨淋不到,多干一件,多挣一份,家门口就业,收入有保障,多好啊!”接过工资时,一向沉默寡言的崔刚激动得落了泪。

公司与县残联合作,现下解决了10余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我们积极为有志向、有上进心,符合要求的,可培训上岗的残疾人、脱贫户提供岗位。”孟天林说,“眼下,二期、三期工程同步推进,全部投产后,可解决县城及周边劳动力800余人的就业问题。”

“针头线脑,也能积少成多!”孟天林说,单条数据线的利润虽低,但规模递增、成本递减、乘数效应显著,是个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一条数据线,‘联’通致富路,连接好日子。”孟天林感慨万千,他身后的生产车间机声隆隆,繁忙依旧,一条条数据线被注塑成型,等待着销往全国各地,接入千家万户。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