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千树繁花竞芬芳

——长子县激活金融活水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杜培武 冯波 梁可

初夏时节,位于长子县丹朱镇西寺头村的一田种苗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日光温室大棚内,各种蔬菜种苗郁郁葱葱,即将上市。

一田种苗有限公司是目前长子县规模最大的蔬菜育苗企业,年出苗3000万株以上,占全县种苗市场70%的份额。该公司还是全县唯一一个全年全周期生产种苗的企业。

2014年创业,现已成为长子县蔬菜育苗旗舰企业,一田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守波坦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有赖于长子县良好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离不开当地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今年初,赵守波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但临时遇到了资金困难。此时,邮储银行长子县支行向其伸出了援助之手。基于之前双方已有过良好的合作,邮储银行长子县支行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为他们办理了50万元的“农保贷”。

邮储银行长子县支行信贷经理赵扬蕾介绍说,自长子县与市金融办联合启动运行市县金融服务会商联络机制以来,该行及时推出“极速贷”“创业贷”“农保贷”等便捷的信贷产品。

从之前的贷款难,到如今银行主动上门服务,长子县在激活金融活水的实践中,究竟有哪些高招?

长子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宇介绍说,在市县金融服务会商联络机制建立之前,政、银、企三方都面临着各自的难题。政府在推动大项目、民生工程、富民产业等方面亟须金融支持;金融机构在拓展业务、扎根本土上需要寻找优质的客户资源;项目企业、当地群众在加快转型、发展产业等方面更需要金融支持。之所以贷款难问题一直存在,是因为三方缺少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存在对金融支持的后续监管问题。

市县金融服务会商联络机制的建立运行,正是搭建一个政、银、企三方协调沟通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政府为金融机构推介好项目,金融机构为相关企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各金融机构之间还可以进行业务交流、市场分析、风险防范,项目和企业有了资金的注入更加能够迸发出市场活力,达到了三方共赢的目的。

长子县川东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是我市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运营企业,拥有我国内陆最大的储气罐,承担着长子、屯留、襄垣三个县区总计12余万户居民的冬季取暖供气任务,占全市“煤改气”用户的54%。经过三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该公司目前已完成14.5亿元的投资,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部投入运营。

去年底,该公司因天然气价格上涨出现了利润倒挂,当时正值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阶段,公司出现了暂时流动资金困难的状况。长子县融汇村镇银行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上门了解详细情况,很快为其提供了950万元的信贷支持。

长子县在落实市县金融服务会商联络机制中,一方面着力破解重大项目的融资难题,一方面更加注重激活本土金融企业的活力,为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今年,长子县财政将拿出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用于对农业产业化的政策扶持,通过育苗补助、购买保险、以奖代补等方法,调动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同时,他们还充分运用政策性资金的撬动作用,推动“政融保”“新农贷”“富运贷”“农福贷”等政策措施和金融服务产品,持续为农业农村发展引来更多“源头活水”。的李先红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今年62岁的李先红是石哲镇西村人,以前靠磨豆腐为生,日子还算过得去。两年前,为了给儿子结婚买房,他欠了不少债。为了尽快还清债务,他于去年秋天又东挪西凑了七八万元钱,建了一座日光温室大棚,开始种草莓。

李先红没有想到,这小小的草莓居然产生了巨大的效益。今年春节期间,草莓价格一度飙升到了每公斤60多元,高峰时李先红每天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一季结束,李先红算了算,不但大棚投资尽数收回,还略有盈余。于是,他想着再建一座大棚,但建设资金从哪里来成为难题。长子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李先红的情况后,很快为他提供了7万元免息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要放贷提供资金支持,更要加强后续监管,确保金融安全。长子县在激活县级金融机构对当地金融支持活力的同时,还通过切实可行的方式对信贷资金的后续利用进行监督。一名长子县本地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位村民家庭比较困难,但符合贷款条件。他上午刚刚签订贷款协议,中午就买了酒肉和朋友们大吃大喝。村干部发现后,立即通知了放贷银行,暂缓对其发放贷款,“要确保金融支持资金的安全,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花在推动产业振兴上。”

多管齐下激活金融活水,换来了各金融机构你追我赶的主动作为,长子县项目建设、乡村振兴迸发出强劲活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长子县内9家银行共为全县提供金融支持达35.23亿元,涉及企业127家、农户2294户。

短评:

充分激活内生动力

一个科学机制的建立,推动形成了全县各金融机构你追我赶、主动作为的良好局面,长子县激活金融活水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实践再次表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充分激活各个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

让别人推着走,不如自我加压奋力跑。要激活内生动力,就要让各个经营主体之间形成既合作又竞争的局面,只有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看得清前行的方向,感受到标兵引领的作用、追兵奋进的压力,才能充分释放自身独有的优势,才能迸发出强劲的活力。

市县金融服务会商联络机制创设的政、银、企沟通平台,既让三方形成互利合作的良好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各金融机构横向对比提供了参照。基于此,这一机制才具备了旺盛的生命力。基于此,其深刻的意义必将在未来更加凸显。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