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岳丙寅: 用泥塑“留”住乡愁

(记者 李盼)一块泥一双手,一份初心一个梦想。平顺县石城镇东庄村长治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传承人岳丙寅,三十多年如一日,执着坚守自己的艺术追求,用一件件精心打磨的泥塑作品记录时代的发展变迁,弘扬平顺人民勤劳朴实、不甘落后的精神风貌,也用看似平凡的泥土塑造了自己别样的人生。

走进东庄村口的一处厂房内,摆满了形态各异的泥塑作品,农家院落、人物雕像、家禽走兽……各个形态逼真、惟妙惟肖。见到岳丙寅时,他正拿泥塑刀修饰着一块泥巴,经过雕、压、捏等手法,泥巴很快成型。

“我沾泥了,手脏。”说完,岳丙寅乐呵呵地站了起来。这时,记者才留意到,一米八的大个头,宽大的手背布满像是被雕刻过的“沟壑”,手指比常人粗了一大圈,就是这双手,让他远近闻名。

捏泥人,是一种民间艺术。今年53岁的岳丙寅,玩泥巴已经有30多年。在很多人眼里,泥土是最不起眼的东西,而对于岳丙寅来说,泥土却是有生命、有灵气的。他和泥塑真正结缘还得从村里的泥巴说起。从小就贪玩泥巴的岳丙寅,在本家叔叔的启发和教诲下,系统地学习了泥塑技艺,拿在手中的泥巴不由自主地捏成了“小人”,由此他对泥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泥塑创作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岳丙寅告诉记者:“我想用泥塑把逐渐消失的农耕文化还原出来,给下一代人留下乡愁记忆。”

为了把泥塑做得更专业,岳丙寅临摹老壁画,效仿老泥像,从中汲取传统技艺。生长在黄土地上的岳丙寅,对祖辈耕作的每个细节都清晰地记在脑海中,他的作品中反映最多的就是农民勤劳朴实的形象和农耕文化丰富多彩的场景,岳丙寅又用艺术的手法为这些平凡而琐碎的事物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农村的生活场景、纯朴的父老乡亲,让人一看就能勾起对农村劳作场景的回忆。

“做泥人最有意思了,通过形态和表情,可以把人物的内心世界展现出来,很有挑战,我喜欢这种感觉。”岳丙寅述说着自己的创作经历。在他反映平顺老粗布制作过程的作品中,从弹棉花到纺线,再到织布,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

一团不起眼的泥巴,经过岳丙寅的双手拿捏、雕刻,便成了一件件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品,精致的泥塑技艺赋予泥土崭新的生命力,也表达着他对家乡传统文化的浓浓深情。

近几年,岳丙寅带着他的泥塑作品参加过省市大大小小的很多展览,并多次获奖,他在2019年被评为“第二届长治市工艺美术大师”。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岳丙寅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自己的初心,让更多的人了解泥塑的魅力,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用这项手工艺记录下美好的“旧时光”,展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就,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奉献出更多精品力作是他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目前,他正在做各种传统建筑(装饰类)与民俗雕塑工作。

农历虎年来临之际,岳丙寅依据全市各县区手工制作的老虎形态,制作了泥塑版的生肖虎,形态憨萌,非常惹人喜爱。

“下一步,我要继续充实乡村记忆馆里的老物件,创新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把乡村记忆馆打造成一个不仅是农村人,更是城市人都喜欢的精神家园。同时,我还想把泥塑这个传统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泥塑、爱上泥塑。”谈及下一步打算,岳丙寅信心满满。

因热爱而坚持,因热爱而守护,这便是岳丙寅的纯粹匠心。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