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李进伟:永存温庄百姓心中

(记者 冯波 黄新 特约记者 魏堃) 他曾是人们身边再也平凡不过的普通人,后来却成了人们永远怀念的英雄。

他的一生都在做着最平凡的事,却在生命的尽头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他的离去让亲朋好友陷入浓浓的悲伤,却也让身边的人从悲痛中昂起头,变得比以前更有光彩更有力量。

他是沁县定昌镇温庄村农民李进伟,2019年1月11日,因冲进火海救人而壮烈牺牲。2021年,他被评为2021“感动长治”年度人物。

“那天晚上风很大,特别冷。”定昌镇温庄村原支部书记李和平回忆说。

那是个星期五,也到了年根儿,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过春节。

凌晨1时,正在家里熟睡的李进伟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邻居李守红拼命地喊:“进伟哥,快些,郭小女家着火了,快出来救人!”

刚和在外打工的妻儿挂了视频电话,睡着还没一个小时的李进伟一骨碌爬了起来,披上一件棉袄,顺手操起一把铁锹,趿拉着拖鞋就跑了出去。

郭小女家在李进伟家房后,挨得很近,转瞬间李进伟就到了火灾现场。此刻,火苗已经燎到了屋顶的大梁,一瞬间大火蔓延,情况十分危急。

李进伟想都没想就冲了进去,救出了困在大火中的郭小女。裹着浓烟,李进伟又一次次冲进去把郭小女家的电视、洗衣机和门口的衣服都搬了出来。

这个时候,已经被救出的郭小女想起来柜子里还放着10000元,转身跑了进去。发现再次陷入火海的郭小女后,李进伟又一次冲了进去。而那个时候,屋内的明火与穿堂的强风已经接触,熊熊火焰裹着灼热的气浪一下淹没了一整排房子,房顶瞬间轰然倒塌,郭小女没有被救出,李进伟也没有出来。

今天,郭小女家的院子里依然依稀可见焦黑的狼藉,站在路边,李守红说:“当时我和进伟前后只有几米的距离,现在,他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他说他永远也忘不了李进伟义无反顾的背影。

那一天,英雄和普通人之间的距离很近。

“接到村里电话的时候是凌晨2时,电话里说他伤得很严重,让我和孩子们今晚就赶紧回来。我一边哭一边问,有没有叫救护车,烧得厉害不厉害,其实,那个时候他就已经没了。”走进李进伟家的院子,56岁的妻子崔沁芳正拿着塑料布盖住刚刚收回来的玉米,悲戚的神色和喷涌而出的泪水,让我们一个问题都问不出口。

我们静静地站着,她抬着头默默地看着大门外:“我们两个是自由恋爱,结婚35年,没有红过脸,大事小事都是他操心。他胃不舒服就没有出去找活儿干,我和孩子们都在外头打工,每天晚上他都要和我视频。他性格很好,那天晚上视频里还给我唱了好几首歌。”“他从小家里弟兄们多,生活苦,这些年一直在供孩子们念书,他还和我说,等过几年孩子们都成了家,咱们两个出去旅旅游。”“他还说老母亲马上就90岁了,咱们给咱娘红红火火过个寿”……崔沁芳还讲了些啥,我们听不清楚。其实,也没有必要再去细究。

当温庄村的火灾被消防队扑灭的时候,消防员背出了奄奄一息的李进伟。“他浑身上下的皮都没了。”就在现场的李和平喃喃地说,“哪怕烧伤,哪怕砸断一条腿,也好呀。人走得太早了……”

平凡的进伟走了。那个从小就热心肠的进伟真的走了,那个只要谁家有事就第一时间冲上去帮忙的进伟真的走了,那个没事就给邻居帮忙,招呼进家喝口水都不肯进去的进伟真的走了。

英雄李进伟走了。他把生命定格在57岁。村民李胜云说:“一直以为英雄很遥远,没想到英雄就在身边。进伟走了,但他的事迹却一直感动着村民的心。”

榜样李进伟走了。采访中,我们遇到了温庄村的年轻党员李冬兔,他说:“进伟叔是一个平凡的好人,他留下了很多故事。他的故事一定会在温庄村永远流传,他的精神一定会永存温庄百姓心间。”

李冬兔说,自从李进伟走后,村里的乡亲们无时无刻不在怀念,并把他的精神转化为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如今,在温庄村主动帮助别人的村民多了,勇于承担责任的党员多了,不断涌现的乡村好人多了,村里的风气比以前更好了……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